Thursday, July 12, 2007

替代役入伍攻略(51梯旗艦版)

2007/08/18 新增家因專訓須知


成功嶺的介壽台,也是替代役入伍訓重要的比賽場地


漫長的32天替代役軍事基礎訓練,以及家庭因素的5天專訓,終於結束啦!

很多人都認為替代役是「爽兵」,但事實上替代役在入伍訓也是挺操的。只是國軍入伍訓操的是體能,但替代役入伍訓操的是「精神」。在成功嶺的32天,除了標準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外,內務部分也是一板一眼,棉被、蚊帳、內務櫃都會評分;而這些日常生活的評分都會決定你會不會被罰勤、甚至是被「瘋狂基本教練」的重要指標。

當初在入伍時懵懵懂懂的帶了一堆換洗衣物、盥洗用具,結果到了才發現全部都得用公發的;在入伍後,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眉眉角角」,到結訓最後總會想著「如果一開始就知道這些,一定可以過得好很多!」有鑑於坊間缺乏統合性的替代役入伍資訊,所以決定把這37天成功嶺日子累積的「內功」傳承下去,希望對於接下來的替代役學弟們能夠有些幫助,也請各位同袍、學長能夠踴躍補充指教!

入伍前要準備什麼?(不包含通知單上註明要帶)

‧所有的內衣、內褲、襪子、牙膏、牙刷、肥皂、毛巾等全部不用帶,到時會統一發放,你也只能用公發的。至於是不是可以帶免洗內衣褲,因為受訓期間長達32天,而且在成功嶺每天都要固定洗一件內衣、一件內褲、一雙襪子(簡稱一套),有時為了讓洗衣委員跟隊上幹部「方便辦理」,我是比較不建議用免洗。何況在成功嶺內衣褲常會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我不確定現在的免洗內衣褲有沒有辦法承受這樣的「操練」?

‧必備之物:家人/女友的照片(思念用)、小型手電筒(當兵必備)、郵票(裡頭沒得買)、信封、信紙、麥克筆(在裝備寫上學號/名字)、雙面膠、小支的筆、喉糖、電話卡、小型錢包、防蚊液、痱子粉(以上用途下面會說明)。

‧一套便服,而且要長褲,點放時可以穿。

‧包包愈輕便愈好,因為日常生活用到的東西都會發。

‧不會縫東西的人最好先學一下,不然入伍後要縫名條,甚至是縫補褲子、衣服,到時你會手忙腳亂。

‧可以準備一個大一點的迴紋針,到時可以別在識別證上,防止識別證掉落。

‧不要帶手機、MP3等違禁品,不然入伍的安檢會被沒收,結訓時才會發給你。

‧在中隊用藥是受到管制的,帶進來的藥一般都要交給安關桌保管,你要吃才能去拿,所以建議是除了蚊蟲咬、燒襠的藥之外,除非是個人必備藥品(如氣喘),剩下的最好不要帶。

‧可以準備役期折抵的成績單與資料,在新訓時幹部會幫你代辦。當然你也可以下單位後再辦,但下單位後就要自己動手了。

‧之前在網路上有人建議可以帶噴霧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帶去幹嘛;小弟竊想,這個噴霧器應該是用來折棉被用。一般棉被折好後,有時候邊邊「高」的部分會向外凸,側看很像「)」,沒有辦法平整的立起來。這時就可以用噴霧器朝上面噴點水,屆時邊邊就不會因為不挺而被扣分。不過小弟認為這應該是「幹訓班」等級才有可能用到,一般應該用不著。

‧入伍通知會提醒你要帶大頭照,那是要做役男身份證用;但一般大頭照上的頭髮一定都比入伍後長吧?故通常是不能用的!但沒關係,隊上會統一帶大家去拍照,所以我的建議是可以不用帶。

‧錢不用帶太多,幾張銀票、十來個碎銀子就可以了,帶多了給自己找麻煩。

內務:多動腦思考動作要怎樣才會快

‧因為內務櫃是四個人共用,但內務櫃前的空間往往只夠兩個人站立,所以平常沒事就要思考怎樣放(藏)東西才會比較快,才不會跟大家擠在一起。

‧所有的棉被、蚊帳都要折成跟豆干一樣有線有角,這些可以用電話卡來輔助。可以準備兩張電話卡,一張用來打電話,另外一張放在床下,方便早上折棉被及蚊帳時用。

‧入伍後會發很多衣服,其中長、短袖內衣裡頭附的紙板千萬不要丟,可以用來支撐棉被、蚊帳,以及內務櫃的毛巾。雖然有些中隊會禁止使用紙板,但不管准不准用,紙板在棉被、蚊帳或毛巾裡時都不可以穿幫。

‧新訓期間每天的時間都很緊迫,但服裝儀容還是會要求,所以自己要找時間刮鬍子、剪指甲。建議把刮鬍刀、指甲刀放在床舖下面、靠近走廊的那邊,這樣就可以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或是就寢之後拿出來刮、剪。

‧平時穿運動短褲的時間比較多,所以換整齊服裝(就是制服)時運動短褲不要放到內務櫃裡,可以折平放在床舖下,這樣換回運動服裝時不用又要把短褲拿出來,會動到其他衣服。

‧夏天時長袖內衣通常不會用到,所以可以把長袖內衣捲好、放在內務櫃裡,作為內務櫃毛巾支撐的底座,把毛巾鋪在上頭折平、折齊,不要去動它,作為檢查之用(冬天的話,則是用短袖內衣作為底座,以此類推)。詳細的圖解可以參考wang51學長的「替代役51梯的學弟們照過來...」。

‧雙面膠的用途:因為每個床鋪旁都有掛毛巾桿,掛在上面的毛巾都要拉平、拉直,如果你真的把用過的濕毛巾掛在上面晾乾,常常要再花時間去把毛巾弄好;萬一哪天你沒時間去整理,毛巾就很有可能因為同學不小心動到,或是乾了之後變皺而被扣分。所以建議是放一條毛巾在那裡就不要動,把毛巾拉平後用雙面膠把兩邊黏起來,這樣就可以節省時間去整理毛巾。

‧一般是六點起床,所以五點多就可以起床折棉被、上廁所(但不能動蚊帳,蚊帳要等廣播宣布起床才可以拆),這樣整內務時只要折蚊帳就好。

‧蚊帳的折法,一般分隊長都會教,但其實裡頭有個撇步:蚊帳有一個部分是折成三等分,然後左右邊互相疊在中間那個部分上;這個步驟事實上有一邊不要折到齊,大概留一點空隙,這樣折成豆腐干時,旁邊才會只有四條線。

‧棉被部分,以涼被來講,上頭有菱形的方格,一開始要折成四等分時可能會拿捏不準,可以用方格來作為折的基準:四等分,每一等分大概是兩個方格的寬度;最後折成方形時,大概是三個方格的長度,然後再對折、拉線、拉角即可。

‧皮帶部分,可以捲起來卡在上舖床下的槽(就是下舖睡覺時看著上舖的下面那裡),換衣服時可以直接拿,就不用到內務櫃跟人家擠。

‧跟你一起睡上下鄰舖的人其實很重要。如果當中有人稍微厲害一點,或是大家都很團結互相,那你會覺得很穩;但如果其中只要有一個人自私、白目或是天兵,那你可就要皮繃緊一點了...。

‧千萬不要因小失大:該什麼時候集合完畢就是什麼時候,千萬不要因為整理內務而耽誤到集合的時間,內務弄不好頂多被扣個一兩分,但集合遲到可就沒這麼簡單了...。

生活:專打不長眼

‧「不打勤、不打懶,只打不長眼」,一句話道破在軍事基礎訓練時的精髓;就是不要白目,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任何不確定的,就先去請示分、區隊長。

‧入伍前可以去聽一下軍歌,提早學起來,到時候可能會有加分的機會。

‧軍歌比賽,重點在有精神,所以手臂、手肘一定要打直,前擺45度,後擺15度。

替代役之歌比賽的動作,就是簡單、整齊就會贏,不需要太多無謂的變化(相信我:小弟是51梯次得第一名中隊的替代役之歌小老師XD)。

‧如果有徵選替代役之歌小老師,可以踴躍參加(即使你沒什麼創意);因為小老師可以不用參加晚點名,到時也會加分(但缺點是午休跟就寢時間可能會減少)。

‧中、後期隊上可能會出現感冒潮,不管你有沒有感冒,都建議你去安關桌拿口罩;除了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口罩的妙用:集合時可以吃喉糖(看不出來)、唱軍歌、答數可以藉機偷懶(XD);晚點名如果忍不住笑,也有遮掩物可以檔。

感冒要少喝甜湯,才會比較快好。

‧成功嶺的蚊子很毒、很兇,而且你在站的時候只要一動就會被幹,所以一定要帶防蚊液,而且最好是用噴的,才會快。

‧有戴眼鏡的,可以去眼鏡行買可以鉤住耳朵的套子,這樣流汗的時候鏡框才不會滑到鼻梁下。

‧可以放一套內衣褲、襪子在床底下,如果換盥洗衣物時,洗衣委員還沒有把昨天洗的衣服發回來,你就可以先換。

‧洗澡時,可以先把髒內褲脫掉,然後不要穿內褲,把新內褲放口袋裡,洗好澡在澡堂再穿就好,這樣比較省時間。

‧公發的衛生紙最好不要用,弄整齊放在內務櫃供檢查就好;最好帶很多小包面紙,可以隨身放在皮包裡(因為吃飯一定要用衛生紙),或是另外去五金行買夾鏈袋來防止汗水濡濕(感謝學長wang51提供)。

‧皮包及貴重物品一定要隨身帶,盡量用小一點的。可以準備能夠放在皮包裡的小支筆,有很多時候會要你到公佈欄簽名(如內務櫃評分),但你的時間又很急迫,有時間簽名時往往身上沒有筆,所以隨身帶筆可以給你很大的方便。

‧痱子粉的用途是在洗完澡沒有時間擦身體時,可以用痱子粉弄乾。

‧可以額外準備一條毛巾擦腳。公發的毛巾會有四條,一條掛毛巾桿、一條放內務櫃、一條睡覺時鋪在枕頭上(依中隊規定),所以你大概只有一條毛巾可以洗澡、跑步時用,建議你可以額外帶一條當擦腳布,避免香港腳。

‧避免襪子咬腿:部隊發的襪子鬆緊帶都很緊,所以穿的時候一定要把縮緊帶拉平,不然小腿會很痛(不然就是偷帶黑色的襪子...Kerokerokero)。

‧中期有些人會有「燒襠」的問題,可以自備一些專用的藥膏,或是痱子粉來處理。如果受不了,可以去看醫務所,醫生會開單子請分隊長帶你去買四角褲。

‧如果有機會去大八(就是福利社),餅乾、飲料千萬不要貪心買太大包,因為在部隊裡通常都會限時吃完,如果買太大包到時候撐死的是你自己。

‧中正堂的挑戰:如果到中正堂上室內課,雖然裡頭有冷氣吹、有舒服的椅子坐,但千萬不可鬆懈!因為在中正堂上課,一般都是一個大隊(就是四個中隊)一起上,所有的幹部包括中隊長等都會在場,萬一你因為課程太無聊,或是冷氣太舒服而睡著,將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輕則被幹,重則被拔牌(識別證被收走),甚至直接罰勤!所以如果有機會在中正堂上課,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一定要想辦法提神,或是請同學互相提醒COVER!

‧各項比賽的榮譽假:第一、二名,榮譽假八小時(早放、晚收,另外兩小時累積);第三、四名,榮譽假四小時(早放);第五名,榮譽假兩小時(晚收)。

‧新訓中的役別甄選與學歷的關係比較大,但他只會看你是哪個等級畢業,並不會去分別你是哪間學校的。雖然說替代役共有15個役別,但各梯次並不是每個役別都有名額;而且屆時只有一次機會選擇你想要的役別,如果第一次沒選到,第二次選拔就只能選第一批人挑剩的。所以拿到役別甄選資料後,要謹慎評估自己的優劣勢。

32天裡的心理建設

‧各中隊的風格與中隊長、幹部的個性有很大的干係。以51梯來講,一中是所謂的天使中隊(哈哈哈,我就是一中隊的XD);三中、十三中是所謂的地獄中隊或魔鬼中隊。其實分到那個中隊是身不由主的,萬一分到所謂的地獄中隊,可能要先調適一下自己的心理狀態。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分隊長、區隊長都是機車都不行,但其實這些幹部過得都比你們還苦!要變成幹部,在成功嶺32天結訓後,還要繼續在成功嶺參加為期三個月、進階版的「幹部訓練」,那是比軍事基礎訓練更嚴格的;而且分發到中隊後,通常都比役男晚睡,又要比役男早起,還要承受來自中隊長等長官的壓力,相對的你們只要依口令辦事就好。所以有時候要對他們多些體諒,這樣你心情也會好過些。

‧你可能會覺得32天是條很漫長的路(事實上也是),也會有很多厭煩的,或是你覺得很苦的事。但要記得,你在這裡做的任何事,都是為了「出去」、「回家」:唱軍歌、練踏步,是為了得名放榮譽假;整內務,是為了不被扣分、不被罰勤,能夠準時點放。這樣一想,你就會盡所有可能去完成一切的事!

‧我一開始很不能適應的地方,就是可能前一刻是輕鬆的座談時間,但下一刻大家都被幹到翻掉...。這種心境上的落差可能會常常出現,我是建議大家可以保持「表面嚴肅、內心輕鬆」的狀態,該放鬆的時候就不要客氣,但該嚴肅的時候一刻也不能鬆懈,這樣才能全身而退!

時間是省出來的:在部隊裡時間都很緊,要增加時間的方法就是做任何事都要動作快,一次到位,時間慢慢就會省出來。比如說,出來集合、回寢室時盡量小跑步,因為有時候出來集合就是差那個一兩秒;或是洗澡、打掃時盡量快,才有時間可以整理東西、寫信或是休息。

‧來這裡受訓,最重要就是「交朋友」。因為在這裡大家一起受訓的革命情感,是你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與人為善,不要動不動就為小事與同學生氣,這樣32天才會好過!

備註

‧中隊規定的事項與違禁品、禁止行為等,有時會因中隊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比如有些中隊會認定手電筒是違禁品,有些中隊會將麥克筆充公再統一配給使用(感謝匿名網友提供),所以實際情況可能會有小小出入,但本篇會盡力匯集大家意見,隨時加進這篇「旗艦版入伍攻略」裡頭,希望讓每個替代役新兵都能身懷絕世武功的踏入成功嶺!

‧關於一、二大隊長名片的問題,小弟是一大隊的成員,拿過大隊長的名片、也被大隊長約談過兩次,甚至在懇親時還跟大隊長合照過,但事實上是覺得沒有什麼差。因為大隊長常常在「約談」人,感覺很像跟大家籠絡感情一樣;回來後分隊長、區隊長也不會有什麼「另眼相看」的待遇。可能是心理作用讓你覺得更有信心面對皆下來的挑戰(有人罩?)。總之我還是覺得,在成功嶺就是「表面嚴肅、內心輕鬆」,事事留神不要出包,被幹的機率真的很低!

延伸閱讀
替代役小兵日記
替代役51梯的學弟們照過來...(感謝wang51學長熱情分享)
替代役之淚(原文轉自無名小站BBS,看板《P_Alice》精華區)

-----------------------------------------------------------------

特別收錄:家庭因素專訓要帶什麼?



最近搜尋到這篇blog的關鍵字,有關專業訓練的部分明顯變多啦。當初我要回到成功嶺接受家庭因素的專訓時,心裡也是忐忑不安,除了要換一個新環境(中隊)之外,也很怕說還要跟之前基訓一樣痛苦,所以在這裡特別提一下家庭因素專訓的注意事項:

‧一般來講成功嶺家庭因素專訓會比基訓輕鬆很多,但五天的課程其實有很多可供中隊彈性運用的時間,我們這梯稱作「體適能時間」,事實上都是「任憑差遣」,表現好,那些時間就是給大家休息,甚至開party;表現不好,那些時間就是「基本教練」啦!

‧因為那五天除了幹訓隊外,整個成功嶺替代役營區就只剩家因的最「菜」,又逢梯間的準備期,所以班本部或是其他中隊會瘋狂的來隊上借公差;運氣好的,出完公差有飲料喝;運氣不好的,可能又累又辛苦,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罩子跟運氣都要好才行!

‧晚上會有閱讀時間,可以讀自己帶去的書,或是專訓講義(結訓時會考)。當然,役政署也會發書給你看,我們這梯是發沈默的王牌 王建民一公升的眼淚北歐I.C.E.,所以建議是盡量不要帶太熱門的書,不然很有可能跟我一樣「撞書」...

‧要帶的東西其實跟之前基訓差不多,制服兩套、運動褲、皮鞋、運動鞋等是一定要帶的,便服可以不用帶,因為屆時需用機關來帶人時,你是要著正式服裝的。其他的裝備也是一樣,比照專訓。但我個人是認為,平時「比較不合理」的東西就可以斟酌,如拿來檢查用的衛生紙啦、毛巾啦等等,可以依個人需求調整。

‧每個中隊的習慣都不太一樣,有些要用毛巾鋪枕頭、有些要用鋼杯洗澡、有些刷牙要去水溝旁刷、有些看齊時不用踏步...這些都有可能不一樣,總之就是看情況辦事,盡量讓自己去適應,反正一下就過。

‧整體來講專訓最煩的除了上課一樣不能睡覺外,公差的量真的很多,有些時候還要必須輪流幫打飯班洗湯桶飯桶的,真的很累人!還是老話一句,動作快,休息時間才會多。

‧照慣例講一下心理層面的,雖然說這五天專訓真的很輕鬆,但因為大家都離開成功嶺,而且自己是到一個不熟悉的中隊,又遇到出不完的公差,心情難免會感到煩躁。建議大家,一樣保持「外表嚴肅、內心輕鬆」,撐過這五天,一切就海闊天空啦!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中隊的麥克比會被收走
後來要拿回來的時候
分隊長說充公...

唉...我還帶了兩三枝耶

Anonymous said...

謝謝學長!

Anonymous said...

很好很好,相當中肯!!!
分隊長看了很高興,如果以後進來的每個役男都能夠如此的"進入狀況",那我們就可以輕鬆點了 XD

Anonymous said...

建議《替代役之淚》的連結,可以改成這個:
http://s5846125.spaces.live.com/blog/cns!833EB5806059AD90!940.entry

ㄚ點 said...

53t8/30即將進成功嶺的學弟
首先謝謝學長的回答
目前正積極收集相關訊息~~
我帶的東西有

一個手提包包蠻小的(國*人壽送的)有點俗

內裝

1.隨身零錢包(裡面放身分證、健保卡及零錢還有電話卡3張(過期的)、一張可使用的)

2.小眼鏡盒(裝3支藍筆、1支麥克筆、及立可白、一條短短雙面膠黏毛巾桿上毛巾)

3.一罐嬌娃爽身痱子粉涼姓特大號
一包10顆裝的喉糖
一瓶噴霧式的防蚊液
5.6個夾鏈袋
幾粒朴拿騰


4.相關文件(徵集令、 畢業證書影本、 郵局帳號影本(背了)、 印 章
折抵役期成績單 )

5. 身上穿著一套衣服及運動鞋、帶一套(長褲長袖)

6. 空的塑膠帶2個

7. 正打算買小型手電筒(請學長建議)

請問學長們,新訓當天所發放的衣物(制服2套、內衣(長袖、短袖六件)內褲4件、運動褲兩件、皮帶、小帽)及我所帶的包包(包含裡面物品)
q1
我不懂包包需要裝進草綠包入庫,那入庫的東西是有哪些,我帶的東西都要拿出來擠在內務櫃嘛?


q2
長袖的用不到我想拆一件,其餘可以放草綠包入庫嘛,有規定要全拆嘛

q3床是上下舖,新訓剛進去床下可以放一套短內衣庫子跟襪子嘛

q4一般上課時身上須要身份證健保卡嗎,因為我身分證健保卡都放在零錢包裡零錢包是要隨身攜帶

q5百寶盒通常放雜物,請問百寶盒放的東西是一些平常需要經常使用的東西嗎,聽說內務櫃不要亂動

q6毛巾有4條,一條我想用雙面膠黏在桿上,另外臉盆上面有規定放牙膏牙刷漱口杯肥皂肥皂盒、1條毛巾可以放在上面嗎另外兩條要放哪

q7當天就把毛巾黏在桿上會怎樣嗎、另外電話卡我帶3張過期需要藏在哪、有什麼技巧呢

q8一些學長們所交待的,一開始就可以先用好嗎,我看到內褲拆兩條、兩條擺內務櫃中間放一件拆好的長袖衣,長袖衣另外兩件放哪)

q9我想隨身攜帶零錢包、及夾鏈袋(放衛生紙用)、小型藍筆是否有違反規定


我很怕到時一緊張把很多東西都篩在草綠包、一定被ㄍ,請學長給點建議嘞

ㄚ點 said...

53t替代役(家因)的學弟
首先謝謝學長的回答
目前正積極收集相關訊息~~
我問他說應該是第一大隊第4中隊
我帶的東西有

一個手提包包蠻小的(國*人壽送的)有點俗

內裝

1.隨身零錢包(裡面放身分證、健保卡及零錢還有電話卡3張(過期的)、一張可使用的)

2.小眼鏡盒(裝3支藍筆、1支麥克筆、及立可白、一條短短雙面膠黏毛巾桿上毛巾)

3.一罐嬌娃爽身痱子粉涼姓特大號
一包10顆裝的喉糖
一瓶噴霧式的防蚊液
5.6個夾鏈袋
幾粒朴拿騰


4.相關文件(徵集令、 畢業證書影本、 郵局帳號影本(背了)、 印 章
折抵役期成績單 )

5. 身上穿著一套衣服及運動鞋、帶一套(長褲長袖)

6. 空的塑膠帶2個

7. 正打算買小型手電筒(請學長建議)

請問學長,新訓當天所發放的衣物(制服2套、內衣(長袖、短袖六件)內褲4件、運動褲兩件、皮帶、小帽)及我所帶的包包(包含裡面物品)
q1
我不懂包包需要裝進草綠包入庫,那入庫的東西是有哪些,我帶的東西都要拿出來擠在內務櫃嘛?


q2
長袖的用不到我想拆一件,其餘可以放草綠包入庫嘛,有規定要全拆嘛

q3床是上下舖,新訓剛進去床下可以放一套短內衣庫子跟襪子嘛

q4一般上課時身上須要身份證健保卡嗎,因為我身分證健保卡都放在零錢包裡零錢包是要隨身攜帶

q5百寶盒通常放雜物,請問百寶盒放的東西是一些平常需要經常使用的東西嗎,聽說內務櫃不要亂動

q6毛巾有4條,一條我想用雙面膠黏在桿上,另外臉盆上面有規定放牙膏牙刷漱口杯肥皂肥皂盒、1條毛巾可以放在上面嗎另外兩條要放哪

q7當天就把毛巾黏在桿上會怎樣嗎、另外電話卡我帶3張過期需要藏在哪

q8一些學長們所交待的,一開始就可以先用好嗎,我看到內褲拆兩條、兩條擺內務櫃中間放一件拆好的長袖衣,長袖衣另外兩件放哪)

q9我想隨身攜帶零錢包、及夾鏈袋(放衛生紙用),是否有違反規定

我很怕到時一緊張把很多東西都篩在草綠包、一定被ㄍ,請學長給點前3天物品擺置及建議

鎮宇 said...

OK
學弟
讓我來針對你的問題一一解答吧
A1:
草綠包裡頭的東西就是入庫後除了懇親、點放及結訓假外,其他的時間不論任何理由皆不得領回,換句話說,你準備要長期抗戰的所有物資(如防蚊液啦、相關文件等)一定不可以放到草綠包裡,不然到時候你要交的東西,你「不小心」放到草綠包裡,而你的草綠包已經入庫了,那你就完蛋了...

A2:
沒有規定要全拆(至少我的中隊沒規定),我是把長袖的全拆,捲起來放在內務櫃的毛巾下作支撐;另外長袖內衣包裝中的紙板也可以拿來做棉被、蚊帳的支撐工具,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入庫。

A3:
基本上,下舖的床下(上舖沒有床下的問題XD)只能有:鞋板,鞋板上放臉盆、公發皮鞋、公發布鞋、拖鞋、自用鞋(這個依中隊規定,有些自用鞋要入庫),臉盆中只能放肥皂及肥皂盒、鋼杯、牙刷、牙膏,其餘的東西一律不能被看到,所以我想你的床下應該是指床墊底下吧?基本上應該是可以的,但是記得要藏好,不要被發現才行。

A4:
沒錯,身份證健保卡最好是跟零錢包放在一起隨身攜帶,因為在部隊裡掉東西是很麻煩的!但是跑步要記得小心不要掉了。

A5:
基本上百寶盒裡面要放什麼隨便你,如果你其他的空間夠放你的私人裝備,那百寶盒不去動也沒關係。一般來講都會放一點東西啦,百寶盒上面也只是衛生紙而已,我是覺得沒有到不能動的地步。

A6:
如上述,毛巾不可以放在臉盆那裡,另外三條,有些中隊規定一條要鋪在枕頭上,有些則否;另外兩條可以自行運用,如跑步擦汗用(跑步時要將毛巾綁在左手上)、洗澡用等等。

A7:
當天就把毛巾黏在桿上「不會怎樣」,但前提是你得找出空檔來(通常一去就很慌張);電話卡過期的帶三張好像有點太多了,基本上一張拿來折棉被蚊帳就好,剩下的都是要拿來打電話的!至於放在哪,我當初是放在靠近枕頭左邊或右邊的床墊底下,這樣在折棉被蚊帳的時候直接就可以拿。

A8:
基本上我是把用不到的衣服都收到內務櫃的毛巾下,如果有多的可以放在內務櫃毛巾的後面,不要高過它就OK。至於學長們交代的東西,你是可以當天就一次把它搞定,但就像我說的,你得先找出空檔來,畢竟不能耽誤「正事」;另外我覺得也要「且戰且走」,如果你動作太快,有些規矩可能跟中隊不符,到時候你反而手忙腳亂,所以我的建議是要看清楚情況再行動。

A9:
沒有違反規定。小藍筆很好用的!但是你之前清單上寫的「普拿疼」可能會過不了安檢,因為在中隊上的用藥都是受到管制的;當然要看你的運氣怎樣,有些檢查的分隊長、區隊長對於這種無關緊要的藥不會管你,但基本上帶藥是不行的。

不然就是要把藥交到安關桌(你可以想成是中隊櫃臺),以後你要吃要去安關桌登記才能領出來吃。

PS:
至於手電筒,原則是愈好收藏愈好,我是用一種「發條式」的手電筒,不用電池就可以手動蓄電;另外也有人帶那種細長型的小手電筒(要電池)也不錯用,總之就是可以輕易隱藏、又不會太暗的那種就可以。

學弟放心啦,看了這篇攻略,這32天想不安然過關也挺難的XD

ㄚ點 said...

謝謝學長~~
再請問您
1.軍歌
2.洗澡

我軍歌看學長的訊息
我現在背了
1.替代役之歌
我愛中華
中華大愛
東南苦山行
九條好漢在一班
請問學長還建議哪幾首
2.洗澡時關於內褲先脫掉
新內褲放口袋是什麼意思呢
脫掉後怎麼還有口袋可以放
謝謝喔不好意思一直疑問敢請原諒

ㄚ點 said...

謝謝學長的回答~~
受用無窮
請問軍歌~~
我練習
替代役之歌
我愛中華
中華大愛
東南苦山行
九條好漢在一班
中國的駱駝
請問學長比較常聽的有哪些推薦

鎮宇 said...

軍歌部分其實每每一個中隊都有招牌歌(就是會用來比軍歌比賽的),既然你已經知道你是哪一個中隊,不如PTT版上去問問你們的招牌歌是什麼。

我們中隊是練「豪情」啦,「中華大愛」、」東南苦山行」這兩首我倒沒聽過有哪個中隊唱?其他的像是「勇士進行曲」啦、「黃埔軍魂」等等都可以聽聽看,另外成功嶺之歌通常是用來紀念性用的,因為很難唱所以有些中隊沒教,有興趣可以找來聽聽!

另外洗澡的「內褲」問題,我的意思是,要洗澡了一定會先讓你回寢室換裝,換裝的時候你可以把舊內褲先脫掉放在洗衣袋裡,然後就直接把外褲穿上、把新內褲放在外褲口袋裡,然後出去集合準備洗澡。

這樣到澡堂裡你就可以脫掉外褲、上衣直接洗啦,等你洗好澡再換穿新內褲即可;有些人是乾脆洗好澡也不穿,等就寢後或就寢前再穿。

Anonymous said...

可以請大大
大概講一下你當初替代役之歌
的動作跟隊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