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麥當勞外送,讓你的心情變巧克力奶昔

有空坐在這裡納涼,還說沒人手外送?


這一兩年國內許多速食業、便利商店似乎嗅到了「年菜外送」商機,紛紛開始推出「餐點外送」服務,試圖擴大營業額、壓榨工讀生,降低基本工資提高的成本壓力。市面上的餐點外送一般都是Pizza業,或是各家速食業者分店自行推出的服務,但這次麥當勞推出的「歡樂送」,可是首次由業者統一宣布在大台北地區實行的服務呢!

我想麥當勞身為台灣速食業的龍頭,不管是漲價24小時營業時間等措施,在台灣都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所以呢,既然要首次嘗試,當然就先來試試麥當勞囉!

先到麥當勞網站查查吧。嘖嘖,大台北地區限區服務,不限金額、酌收外送費70元,又送四塊麥克雞塊跟一罐可口可樂zero;雖然車資貴了點,但一想到可以避免用餐時擁擠的人潮與手提可樂的麻煩窘境,更堅定了我叫外送的決心。

懷著大麥克的心情打電話去歡樂送服務專線,結果客服人員要我先打去顧客服務專線,確認我所在的地區有沒有外送服務,那時我就想「基隆不也包含在大台北地區嗎?怎麼還要確認?」懷著端可樂爬樓梯的心情打去顧客服務專線,沒想到那小姐似乎對於基隆的路完全不熟,只是像瞎子摸象似的「亂猜」哪一家麥當勞離我家最近,而且還要我自己打電話去該分店詢問!

好吧,既然頭已經洗了,就做到底吧!經過兩次輾轉,終於得到麥當勞愛三中心的電話。心想說應該可以了吧!一打過去,那小姐先是問我要外送多少份餐點(這種問法馬上讓我聯想到一般便當店常因便當數量太少而拒絕外送的經驗,好險這次要點的東西還不少,應該可以外送吧!),詢問完基本資料,當我正興高采烈要說出「四...號...餐」時,那小姐竟然冒出一句「先生不好意思,因為我們現在人手比較不足,可能要八點之後才能幫您送餐喔!

我撇頭看了一下手錶,媽的,才5點半!也就是說,我還得等上兩個半小時!我當下不自覺的說了一句:「有沒有搞錯啊! 」打了三次電話,又要自己掏腰包付車錢,沒想到外送的時間還要給你指定!這是哪門子外送「服務」?當下「大麥克」的心情,馬上變成「巧克力奶昔」的心情!

這次麥當勞推出號稱「大台北」地區的外送服務,雖然打著「不限金額」外送的口號,但還是要跟消費者收70元的車資;這70元代表什麼?代表使用者已經付費了,你就應該要扛起服務的責任跟精神!!!付了錢,還要事事遷就「麥當勞叔叔」的方便,這樣還好意思跟消費者收錢嗎?

再者,有些店家以「這是我們分店自行提供的服務」來做為無法在尖峰時段送餐的藉口,那我不禁要問,就算是各分店自行提供的服務,也應經過通盤的考量以及準備才能上路,不是嗎?如果真的無法負荷人力,也應該傳單上充分告知消費者。畢竟消費者看到的是整個企業的形象與文化,誰管你是加盟店還是直營店?又有誰管你人力夠不夠?我只認得那個大大的「M」字!

延伸閱讀
統一超 麥當勞 搶餐飲外送商機
麥當勞外送 不限金額
搶外食 超商、速食拚外送
餐飲外送 超商、連鎖店趕流行
麥當勞歡樂送的秘密武器

No comments: